2009年4月1日

吃朋友


作者:簡媜、楊茂秀等∕故事.黃照美∕主廚.石憶∕整理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31日
.
>>連結館藏 >>延伸資訊

八次盛宴,八個說故事人,帶來八個扣人心弦的生命故事。
.

  散文家簡媜與她的朋友們,一直都有不定時聚餐的習慣。當中成員包括了兒童哲學家楊茂秀、戲劇學家李惠綿、治療師魏可風、幼教專家趙國瑞、音樂家黃淵泉等等。07年時,簡媜開始有個想法...

  既然每個人皆有所謂「性格」,是否也可以套用「飲食性格」加以指稱其餐飲習性,而一個人的「飲食性格」從何時開始形塑,被誰塑造?由此提問,自然地將朝形上層次搜索,換言之,除了生理過敏反應、顧及健康因素而被排除的食物之外,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精彩的食物版《史記》,勝敗興衰、愛恨情仇,必呼應其童年成長與深刻的人生體驗。簡言之,菜餚只能飽口腹,故事卻能宴肺腑,裝菜餚的那個盤子,就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故事。

  除了說故事的人之外,還必須要有一個可以還原說故事人童年或記憶中想望的佳餚,在多年的老朋友兼美食創意家黃照美拍胸脯保證下,兩人便著手開始策劃接下來的宴席流程,於是乎,《吃朋友》一書開始初具雛形。 (-節自INK98年新書《吃朋友》—從成書到徵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