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知識與國富論 : 一個探索經濟成長的故事

知識與國富論 Knowledge and the Wealth of Nations

(相片取自博客來網站)

作者:大衛.瓦爾許 原文作者:David Warsh
譯者:周曉琪 編者:陳旭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3日
ISBN:9789571347783
.
>>連結館藏 >>延伸資訊

.

本書是當代經濟學一個動人的故事, 它描述了經濟學最重要的突破性發展與演進...
.
這是一本故事書,主角是一個人,以及他的一篇學術文章。不過,更廣泛地說,作者其實藉由這個主角和這篇論文講述當代經濟學的發展和演化的故事,時間涵蓋兩百多年,著重的是二十世紀末和二十一世紀,重點在「經濟成長」、「知識」、「科技」這些名詞及其內涵的變化,而且引申出「政府政策」的角色該如何扮演,其終極目標還是在於如何促進全人類的「福祉」。其間涉及地區間、國家間、行業間,以及職業間的諸類結構性演變,可說異常龐雜。


瓦爾許的這本巨著就是講述成長理論和經濟學演化的故事,他以記者的寫作功力很精彩地呈現在讀者面前,俗話說「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無論是經濟學圈內人或門外漢,都可以受益。誠如作者所言,一些讀者可能偏好跳過這本書的背景部分,直接閱讀各種指南或剛剛開始出現的教科書,但這將因此種倉促而錯過一個好故事。建議讀者們可先看本書的讀後感和前言、導論及結語後,就會有一窺全書的興趣。
(-引自吳惠林的導讀:好一本經濟學演進的故事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