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福爾摩沙植物記

作者:潘富俊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30日
..
臺灣,數萬年前即有人類居住於此,並持續遷入外來移民。每一批移民遷入的同時,大多也會帶來另外一批外來植物。

這些不同時期的代表植物,呈現歷史融合之際,由原住民文化、漢族文化、日本文化與二次戰後的美國文化等等,交織而成「多元」的臺灣文化。


本書記錄101種植物與臺灣的關係,作者更廣泛收集植物相關的詩詞與諺語,從各種歷史資料中探索臺灣早期各類花草樹木的身影。書中不僅介紹各單種植物的文化歷史意涵、生態意義、民生利用等,同時擴及與植物相關的27則議題的討論,如歲時禮俗、地景地貌、諺語、產業,以及不同時空或不同族群對某一植物的觀感與好惡,閱讀起來頗具文化比較、對照的樂趣。


  全書圖文並茂,在圖像表現上相當豐富多元。除植物生態攝影,並輔以繪於1820年代、設色典麗且工筆細膩的《本草圖譜》彩圖,《台灣樹木誌》、《植物名實圖考》等植物文獻線圖,以及清代〈番社采風圖〉、日治時代的彩色明信片、老照片與古地圖等。在圖鑑與知識之外,還傳遞了與常民文化生活息息相關的親切情意。不僅是九年一貫鄉土教學的最佳工具書,也是喜好植物及台灣文史、藝術者不可或缺的參考讀本。(引自圖書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