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1Q84


(相片取自時報悅讀網)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3日
Book 1+book2

>>連結館藏  >>延伸資訊 (連結至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_時報)

《1Q84》的Q是什麼意思?他說是Question mark的Q。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
.
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
《1Q84》奇數章寫女主角青豆,偶數章寫男主角天吾。兩個人是小學三四年級的同班同學。在10歲的時候,握過一次手,互相對彼此產生好感。但因為轉學而分開,各走各的路。二十年後,也就是1Q84年,才開始互相尋找對方。
.
書中的主角天吾、青豆、深繪里,三個人分別都在十歲或十二歲時離家出走,離開父親或父母親,自願成為孤兒般過著自立而孤獨的生活。彷彿狄更斯的《孤雛淚》。另一位在日韓國人Tamaru則是出生於嚴寒的薩哈林(庫頁島)的真正孤兒,十四歲從北海道的孤兒院逃出來。
.
這些精神上的孤兒或真正的孤兒,帶出村上作品一貫的孤獨氣氛。 在孤獨中如何尋找真愛,找到真愛,又如何選擇愛與死。如果犧牲在所難免,為了愛,也能勇敢地面對。(節自時報悅讀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