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旅人的食材曆

作者:洪震宇/文、劉伯樂/圖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 連結館藏
 = 延伸資訊
 = 延伸資訊2(作者blog:虛構的抒情筆記)

你可曾經驗過這樣的旅行?


跟著節氣的腳步,品嚐人情、風土共釀的豐盈滋味... ...

作者洪震宇~
因為喜歡吃,在台灣各地旅行的記憶,都充滿在地食物的原味。
因為喜歡問,常常挖出平凡食物背後有趣的細節和故事。
因為喜歡變,從天下雜誌資深記者轉到GQ國際中文版當副總編輯,又回到天下雜誌擔任創意總監與策劃319鄉專刊,成為台灣少數跨財經、時尚與在地生活文化的創作者。
因為喜歡玩,希望透過時尚的態度、在地的深度與財經的高度,創造屬於台灣的獨特風格與故事。
--------------------------------------------------------------------------------
在最當令的季節,到最盛放的產地,品嘗最新鮮適口的美味食材料理?不止是味蕾的驚奇,還有食物背後的人情,人情背後的故事,以及孕育故事的風土、文化、歷史……

春。二月到宜蘭,清甜微辛的三星蔥,滿口初春的新鮮感與生命力;三月到金門,肥碩石蚵配鮮嫩韭菜,Q彈有勁,是最豪邁的蚵仔煎春盤;四月澎湖臭肉鮭腥香滿溢,雲林口湖玫瑰小番茄酸甜爆漿,路數不同,卻都訴說春日的美好。

夏。五月是空心菜的季節,馬祖的脆勁與宜蘭礁溪的溫柔口感,各有所好,但同樣清爽宜人;六月小琉球的愛文芒果,渾圓多汁性感,大大滿足旅人夏日的奔放渴望;七月暑氣如潮,點盤絲瓜麵線或來碗金瓜米粉,讓你熱氣全消。

秋。八月龍眼當令,台南東山的香醇龍眼乾讓吳寶春師傅的酒釀桂圓麵包名揚世界,不可不試;九月台南的虱目魚,最是鮮嫩肥美,一碗熱騰騰魚粥下肚,化開入秋的瑟肅寂涼;十月寒露霜降如約而來,到台西海港試試肥蚵與香蛤吧!鮮甜海味,忍不住感恩九降風的賜予。

冬。十一月到苗栗泰安泡溫泉,順便來顆水氣飽滿的甜柿,全身毛細孔更舒張暢快;十二月冬至,別忘了屏東東港的烏魚子之約,細火烤出外脆內軟、柔而不膩的口感,是下酒絕配;一月已是冬季尾聲,冷鋒高潮的小寒、大寒節氣,品嘗汁甜飽滿的蓮霧是歲末的最大驚喜,不管是高雄六龜的黑鑽石或是屏東林邊的黑珍珠,都讓人感佩台灣果農帶給我們的幸福。

這是行遍城鄉離島、嚐遍季節食材與鄉土料理的浪漫旅人獻給讀者的禮物。
這是深入家鄉最自在的玩味旅行。
邀您一起上路品嚐。
(節自本書內容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