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我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

作者:Barbara Ehrenreich
譯者:林家瑄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 連結館藏

 『如果你想瞭解一個階級,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他們』--
為了找出答案,Barbara頂著60歲的身驅,從佛羅里達到緬因,再到明尼蘇達,先後當過女侍、旅館房務員、清潔女工、看護之家助手,以及沃爾瑪的售貨員。她很快發現,沒有什麼工作是真的「不需要技巧」,即便是最底層的職業,也要求精神和體力上的龐大付出 .

有數百萬美國人一年到頭工作,只賺得低廉的薪水。1998年,Barbara Ehrenreich決定加入他們。
使她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是,那些叫人「改變人生」的言論,這些說詞宣稱:只要有工作,不論是哪種,就能使你向更好的生活前進。但是,一個人如何能光靠6到7美金的時薪生存,更遑論成功?

作者以一貫的幽默與辛辣描寫這段交雜著汗水、淚水、清潔劑與番茄醬的低薪生活 。一個月下來,她深深體會到在那種薪資水平和高壓管理之下,再怎麼有上進心的人都無法翻身(尤其是中年婦女);但是在底層生活中,勞工們的苦中作樂與真性情,又讓她感動無比。

Barbara想為廣大的勞工們發聲,因為他們才是真正維繫這個社會的實質力量,但是得到的回報卻不成比例。本書上市後在全美造成廣大迴響,各大媒體也以本書為主題拍攝相關的專題報導。金融風暴後,窮忙族成為普遍現象,本書也成為探討「工作貧窮階級」(Working Poor)的代表作。 (節自本書內容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