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糧食戰爭


作者:拉吉.帕特爾(Raj Patel)
譯者:葉家興、謝伯讓、高薏涵、謝佩妏
出版:高寶書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4月1日
>>連結館藏  >>延伸資訊 (連結開卷嚴選)
.
糧食危機=8億飢餓的人口 vs. 10億超重人數
如何以符合環境永續發展和社會正義的食物消費和生產方式,來替代當前的食物消費和生產模式?或許有助於解決飢餓及跟飲食相關的問題!
  誰在主宰世界糧食貿易體系?誰從農產品貿易中牟利?誰主導了食物供應?世界食物體系是如何破壞人們的健康?

  現今是人類生產糧食有史以來最多的時候,但地球上仍有超過10%的人(8億)處於飢餓,同時,也有10億人體重超重,這一對比是如此鮮明:全球性的飢餓和肥胖是一體的兩面。在本書中,作者觀察由農村社區、企業、政府、消費者、行動份子和社會運動所形成的食物體系。這個由不同群體的選擇加總所形成的體系,造成了許多飽食終日卻不健康的人和許多食不果腹的人。原來世界糧食體系就像一個沙漏,上下兩端分別是廣大的生產者(農民)和消費者,但溝通兩端的卻是中間細細的瓶頸:食品企業與通路,以市場力量宰制了無能為力的生產者和消費者。

  當我們都被人為的體系控制,是否還有能力做出不同的選擇?是否不但能餵飽自己也能吃得更健康?這本完整揭示世界農業、糧食市場與國際趨勢的書,將給予我們深刻的思考與實踐的力量。(引用商周閱讀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