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戰爭畫師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Arturo Perez-Reverte
譯者:張雯媛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1日
>>連結館藏 >>延伸資訊 1(時報) >>延伸資訊 2(博客來)
.
是的,從一開始我們就會發現,《戰爭畫師》當中或許以戰爭為串連情節的主軸,但卻不是一個以講述戰事為重點的故事。
.
故事開始在一個濱海的小鎮,從戰地記者身份退休的主角法格斯,買下了一座年代久遠的塔樓,沿著內壁創作壁畫;某日,一個自稱名叫伊柏‧馬克維奇的男子不請自來,表示法格斯曾在多年前拍過一張他的照片,並因此得獎、功成名就。兩人討論了會兒,法格斯才搞清楚馬克維奇出現在哪一張照片裡,也才把自己拍攝過的那張臉孔與眼前的男子連結起來──馬克維奇是個克羅埃西亞士兵,在潰逃的途中被法格斯拍下。法格斯問馬克維奇為何前來找尋自己?馬克維奇回答:「因為我要殺您。」
.....
格斯的壁畫能否完成?馬克維奇是否能如願殺人?奧薇朵在戰場上身亡,當真是無可避免的意外?這些疑問,得要你親自翻開書頁,才能得到解答;但《戰爭畫師》的故事比一般大眾小說更具閱讀價值的部份,其實來自當你讀完故事、閤上封底,那些仍留存在腦海當中,值得細細反覆思索的主題。
.
忘掉電影裡那種轟然的戰爭爆炸場面,然後翻開《戰爭畫師》吧。
.
你會發現,關於愛情、佔有、藝術、攝影、命運、荒謬... 等等我們以為已經被說老了的主題,都在戰爭這個極端的環境裡,以截然不同的樣貌向你撲來。
(節自博客來編輯推薦-達利的推薦)

沒有留言: